文化資源學院
教育理念與目標

提供有助於知識與實務追求之智性的、社群的與物質的環境,藉以培育深廣文化視野、社群組成、歷史意識、藝術才能、科學技術等素養的學術與實務專業人才(如:curator,educator,administrator and manager)。養成其符應新時代需求之自然與社會人文關懷的倫理觀,強化文化多樣性觀念的探索與反思的能力,以推廣或參與國家,地方和跨族群的文化發展為其志業,促進文化權的實踐。
1.建構分析技巧、創造力、知識,理解文化資源相關問題。
2.以知識融通的思維,橋接學科專業化與科際整合範疇。
3.合理化知識累積與管理,發展文化資產學與其資源化方法論。
4.組織化學習社群網絡,建立社會責任與服務社會的承諾等倫理意識。
5.重視持續學習的觀念與方法,回應社會政治經濟快速變遷的挑戰。
6.畢業生應具備探索進階知識的能力、或具有厚實的實務訓練,可以從事包括: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基礎研究、文化資產管理與保存、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管理、文資機構(含博物館)管理、藝術與人文推廣教育與終身學習、文化政策與行政等工作。

學生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
  1. 批判的獨立思考能力(基本素養)
  2. 詮釋與解釋能力(基本素養)
  3. 溝通與社會連結能力(基本素養)
  4. 系統化知識管理能力(基本素養)
  5. 社會關懷能力(基本素養)
  6. 進階的文化知識與合宜的專業倫理觀(核心能力)
  7. 掌握議題及綜合分析之能力(核心能力)
  8. 獨立研究與撰寫論文之能力(核心能力)
  9. 從事相關實務工作與組織的能力(核心能力)
  10. 相當程度的外語溝通能力(書寫/口語)(核心能力)
學院所屬系所